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投资环境
发布日期: 2016/11/1 10:31:05
阅读:11375
来源:
作者:
记者:
编辑:郭洛夫

综合保税区是我国目前仅次于自贸区,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是设立在内陆地区的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由海关参照有关规定对综合保税区进行管理,执行保税港区的税收和外汇政策,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港口的功能于一身,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

湘潭综合保税区于2013年9月7日获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总面积为3.12平方公里,其中一期用地约1.62平方公里(2430亩),二期用地约1.5平方公里(2250亩)。湘潭综合保税区产业定位为区域性外向型智能制造集聚区、国际物流集散区、配套服务样板区、改革创新先行区和保税商品中心,致力于开展国际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贸易、保税商品展示交易、跨境电商、国际采购、分销、配送和检测、维修等业务,努力建设高效、快速、便捷的开放型经济功能平台,让湖南产品加快走向全球,让世界各国产品快速进入湖南。

区位优势

湘潭综合保税区地处长株潭城市群核心位置,长株潭城市群位于湖南省东北部,地处我国南方“十字路口”的枢纽位置。湘潭有1500多年历史,总面积5006平方公里,辖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雨湖区、岳塘区,总人口300多万。湘潭山青水秀、风光旖旎。森林覆盖率达到46.1%,是国家园林城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7个国家5A、4A级景区,2015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3500余万人次。湘潭人文荟萃、科教发达。诞生了许多在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具有重大影响的传奇人物,如伟大领袖毛泽东,文化巨匠齐白石,开国元勋彭德怀等等。

湘潭科教人力资源丰富,是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全国制造业信息化重点城市。湘潭发展均衡、生活富裕。城乡一体化水平比较高,城乡差距比较小,城镇化率达到56.52%,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89,远低于全国的2.73和全省的2.62。该地区地理区位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工农业发达,是湖南经济、政治、科教、文化、商业、金融的核心区域,素有“金三角”之称。长沙、株洲、湘潭三市沿湘江呈品字形分布,相距均约30公里,是湖南省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长株潭地区还是我国京广经济带、泛珠三角经济带、长江经济带的结合部,区位和交通区位优势突出,该区域不仅是湖南经济的心脏地带,而且也是我国最好的发展城市群之一。随着湘潭综合保税区的设立,该区域也将成为湖南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

湘潭综合保税区区位优势显著,具备优越的交通条件和完善的配套设施:上瑞高速公路横贯东西,长潭西线高速公路连接南北;湘江黄金水道通江达海,拥有3千吨级泊位,年货物吞吐量达700万吨;距黄花国际机场仅40分钟车程,至株洲高铁站只需40分钟;湘黔铁路穿境而过,沪昆高铁、长株潭城际轻轨都在周边设站;九华大道、湘江沿江风光带已经通车,实现与省会长沙的无缝对接。

交通运输网络优势

拥有便捷的水陆空立体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发达的水路、铁路、公路、航空运输构成中南腹地巨大的立体交通枢纽。

铁路方面:有京广、湘黔、湘桂等铁路干线在此交汇,以及京广、沪昆两条高速铁路,从南到北,由东到西全线贯穿。沪昆高铁在综保区东部2公里处设有湘潭北站一级始发站,已全线通车。湖南首条直达欧洲的国际铁路货运专列“中欧班列”于2015年9月30日启动常态化运营。

公路方面:有国道106、107、319、320呈井字形分布,更有京珠高速、上瑞高速主干线在此交汇。目前,已有多条高速相连,包括京港澳高速、上瑞高速、长潭西高速、长衡西高速等。

水运方面:湖南省水运资源丰富,历来就是我国内河航运较发达的地区之一。全省航道里程达11968千米,位列全国第三。湘、资、沅、澧四大水系呈扇形从东向西均匀分布,覆盖全省,经洞庭湖入长江后,上溯重庆,下达上海,具有干支直达,通江达海的优越自然条件。距离综保区5公里处拥有10个3000吨级泊位的河西中心港,船舶通过湘江可常年直抵长江沿岸城市。

空运方面:距离中国中部货运和客运量最大的黄花国际机场仅40分钟车程。黄花机场的航线网络已辐射至国内外73个城市共118条航线,开通了长沙至日本、韩国、泰国等国际航线以及台湾、香港地区航线,同时开通长沙至美洲、欧洲和澳洲7个国家的“代码共享”国际航班。2012年,黄花机场顺利通过Skytrax三星级机场评审,成为中部第一个,全国第五个国际星级机场。长沙高铁武广南站至机场的磁悬浮轨道交通快速干线已经运营;此外预计地铁6号线也将提前接入机场。

产业基础雄厚

湘潭是国家“一五”、“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23个工业城市之一,拥有湘钢、湘电、江麓、江南机器等大型国有企业。与湘潭综保区所毗邻的国家级湘潭经开区已形成以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2015年,园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420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860亿元,财税收入32.03亿元,是全省排名第三的千亿级产业园区。



关键字:
上一篇:没有了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