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长江经济带
发布日期: 2016/5/31 14:09:41
阅读:8017
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
记者:
编辑:小贝

历史背景

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世界第三长河,干流流经青、藏、川、滇、渝、鄂、湘、赣、皖、苏、沪九省二市,干流全长6300km,流域面积180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1/5。它自西向东横贯我国中部,战略地位十分重要。长江流域气候温暖、雨量充沛、支流湖泊众多。

经过几千年的开发建设,长江流域已成为我国农业、工业、商业、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等方面最发达的地区之一。长江经济带东起上海,西至云南,涉及沿江九省市(青、藏除外,下文同)的43个地市。该经济带是长江流域最发达的地区,也是全国高密度的经济走廊之一。该经济带国土面积约40万平方公里,1995年人口2亿多,GDP总计1.4万亿元,分别占沿江九省市的27%、44%、62%和全国的4%、18%、25%,其人口密度、经济密度和人均GDP分别为沿江九省市的1.6倍、2.3倍、1.4倍以及全国平均水平的4.5倍、6.2倍和1.4倍,在沿江九省市和全国的经济地位及作用日益突出。

发展政策

国家政策

一: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 国发〔2014〕39号

二: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4—2020年)

城市协调

国务院长江经济带发展部际联席会议

一)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

二)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

三)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会商会

企业协调

长江经济带企业联合会

发展动态

一、张高丽主持会议研究讨论《2015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要点》

二、2015年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9日在马鞍山市举行

2015年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10月9日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举行,来自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三省一市的常务或分管副省(市)长、相关部门负责人等70余人参会,携手共绘“十三五”区域合作发展“路线图”

三、长江发展论坛暨长江流域园区与产业合作对接会在沪召开

长江发展论坛暨长江流域园区与产业合作对接会于2015廿10月11日上午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本次对接会主题为“共建长江经济带,共享发展新机遇”,由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主办,上海、重庆、武汉、南京、合肥共同支持,长江流域9省2市共48个城市、59个园区参加。这是长江流域首次全流域谋求合作的盛举,通过这次对接会进一步完善沿江东中西部城市互动合作机制,发起成立长江流域园区合作联盟,推进长江经济带旅游产业深度合作,启动园区产业项目网上信息平台,整理汇编园区与项目信息集录,将促成一批合作项目,力争通过几年努力,构筑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内资外资集聚辐射的长江经济带产业合作平台。

主要优势

一是交通便捷,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长江经济带横贯我国腹心地带,经济腹地广阔,不仅把东、中、西三大地带连接起来,而且还与京沪、京九、京广、皖赣、焦柳等南北铁路干线交汇,承东启西,接南济北,通江达海。

二是资源优势。首先是具有极其丰沛的淡水资源,其次是拥有储量大、种类多的矿产资源,此外还拥有闻名遐迩的众多旅游资源和丰富的农业生物资源,开发潜力巨大。

三是产业优势。这里历来就是我国最重要的工业走廊之一,我国钢铁、汽车、电子、石化等现代工业的精华大部分汇集于此,集中了一大批高耗能、大运量、高科技的工业行业和特大型企业。此外,大农业的基础地位也居全国首位,沿江九省市的粮棉油产量占全国40%以上。

四是人力资源优势。长江流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摇篮之一,人才荟萃,科教事业发达,技术与管理先进。

五是城市密集,市场广阔。1995年沿江九省市拥有大小城市216个,占全国城市数量的33.8%;城市化水平约为50%,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城市密度为全国平均密度的2.16倍。上海浦东开发开放和三峡工程建设将产生数千亿元的投资需求,而且这一地区人口密集,居民收入水平相对较高,各种消费需求也十分可观,对于国内外投资者有很强的吸引力。

由此可见,长江流域孕育了发达的长江经济带。长江经济带是整个长江流域最发达的地区,也是全国除沿海开放地区以外,经济密度最大的经济地带,它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是其它经济带所无可比拟的。与沿海和其它经济带相比,长江经济带拥有我国最广阔的腹地和发展空间,是我国今后15年经济增长潜力最大的地区,应该成为世界上可开发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内河经济带。


【转载声明】

本“知识库”栏目是本站仅用于推广用途而设置,与本站主体内容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知识库”栏目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应用和普及知识的建议。 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关键字:长江经济带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