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下好开放融合先手棋 长株潭首家综保区今日封关运行满三年
发布日期: 2018/4/20 11:29:52
阅读:8060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 易添麒 戴旺 唐瑶
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戴旺 唐瑶
编辑:彭思源

“湘潭综保区成为全国唯一‘金关工程’二期试点,相当于当全国的高速路口还在拿卡通关,湘潭已经率先开始了‘ETC通道’便捷通关的探索!”

记者从韶山海关方面获悉,湘潭综保区已经承担起国家战略使命,成为全国“金关工程”二期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系统唯一测试单位,成功后相关探索经验将向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

韶山海关副关长肖中宁以“高速通关”这一极为形象的比喻诠释了“金关二期”测试点的含金量,再度彰显出这一长株潭地区首家综合保税区先行先试的非凡魄力。

时间回溯到3年前的今天,2015年4月20日,湘潭综合保税区才正式封关运行。

(湘潭综保区主卡口外景)

三年时间,湘潭综保区“境内关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开放能量不断释放,网上网下商贸平台惊喜不断,安商亲商的氛围日益浓厚。当前,结合独一无二的综合保税区、国家级经开区“双轮驱动”格局和“长株潭湘江湾综合创新试验区”的建设背景,湘潭综保区、湘潭经开区正携手并进,尝试探索一条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的融合致强之路。

开门看全球

“境内关外”活力迸发

湘潭综保区封关运行的当年,湖南桑尼森迪玩具制造有限公司便在区内实现了试生产。

在桑尼森迪生产车间,常见的家电、厨具、容器被微缩成不到成人大拇指大小的小玩具,这些模样小巧的“萌物”远比外表看上去能量要大得多:数日之内,它们便将通过海关漂洋过海,远达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欧美市场,是达能、费列罗、迪斯尼、雀巢等世界500强大企业的“抢手货”。

“原材料从国外进口,产品销往国外,在综保区我们实现了高品质食品级玩具的关外加工、境外销售,全部达产后将实现年进出口额5000万美元以上。”公司董事长杨杰说。

这样“两头在外”的企业在综保区并不鲜见:湖南优瑞制造有限公司目前已签订单超过1000万美元,有近两千万美元的订单处于技术开发和商务洽谈中,2018年有望完成2000万美元以上的出口创汇;湖南金森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在综保区内开展高端红木精品家具制造,主要销售国内市场,已经在坦桑尼亚设立了13个原木初加工厂……

运行三年以来,湘潭综保区共拥有入驻项目57个,其中加工贸易类11个、仓储物流类13个、国际贸易类9个、保税展示类11个、跨境电商类13个。

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还透露,目前洽谈中的深圳某通讯总部项目进驻后有望实现年进出口额10亿美元以上,年产值人民币40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以上。

网连全世界

产业发展、民生服务红利不断

2017年,经过精细的流程梳理和优化,湘潭综保区的通关时间在2016年基础上压缩一半,通关效率提高一倍。这里全面推行了全程代办、限时办结等服务制度以及企业信用管理体系,企业通关享有个性化服务,全天24小时通关无障碍。

金关二期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系统的上线后,可以进一步提升保税监管领域贸易便利化水平,提速货物通关,简化企业办事手续,降低运营成本,助力打造全国服务最优、环境最好、办事最快、效率最高的一流综合保税区。

在改革、创新、开放的号角声中,湘潭综合保税区既服务了区内外贸企业,也充分发挥服务平台、口岸平台功能优势,网联世界,满足了湖南人在家门口实现“全球购”的需求。

2016年12月,湘潭市首家跨境交易公共服务平台——“盘古通”正式上线,2017年,跨境电商BC直购业务正式开通。湘潭跨境电商系统不仅将全球的优质产品带给广大消费者,还将全国、湖南和湘潭的优势产能、产品推向世界。

(湘潭保税商品中心外景)

湘潭保税商品中心形成了有效的全渠道营销模式,提供“保税仓储+出口退税+进口保税+国际物流配送+跨境电子商务”五位一体的立体式功能服务。

湘潭综合保税区还在全省率先建设海外仓,与湘潭保税仓互联互通,打通商品进出湘潭的国际通道,真正实现引进来、送出去,商品入湘、万品出湘,共享全球资源,开拓海外市场。

据了解,湘潭市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年内也有望正式建成运营。

双轮齐驱动

双区融合发展底气十足

泰富重装集团是湘潭经开区培育的首个百亿企业,也是湖南企业远航“一带一路”的排头兵。湘潭综保区封关运行时,泰富重装旗下湖南泰富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成为综保区众多企业中的一员,泰富重装也从湘潭独特的“双区联动”发展格局中受益。

“综保区便利了关键零部件进口保税、出口核销,为泰富承接西非塞拉利昂首都港口7.08亿美元改扩建项目和未来走出去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泰富重装海外公司副总经理张国艳介绍,在经开区、综保区和海关的保姆式贴心服务下,泰富重装塞拉利昂首都港口改扩建项目将为湘潭出口指标贡献超过数亿美元的设备和工程服务,刚果金2000套装配式住宅工程,以及尼日利亚日5000吨/天糖厂项目也将在2018年分批落地实施。

双区融合发展对区域经济主体的利好于此可见一斑。按照湘潭市委、市政府“推进湘潭经开区、湘潭综保区一体化发展”的战略部署,湘潭经开区与综保区正逐步实现在管理制度、绩效激励、办事流程、议事规则上的协调统一。

2017年,湘潭经开区技工贸总收入迈上“两千亿”新台阶,综合实力稳居全省前三;湘潭综保区全年完成技工贸收入220.11亿元,同比增长86%;工业总产值35.78亿元,同比增长9.18倍;固定资产投资12.69亿元,同比增长9%;进出口额7.11亿美元,同比增长27%。

3月,湘潭经开区、湘潭综保区联袂赴京,共同组织了长株潭湘江湾综合创新试验区专家研讨会,“比翼齐飞”的发展模式让刚起步的“湘江湾区”底气十足。

(湘潭经开区、综保区正展现出“双轮驱动、比翼齐飞”的非凡气象)

湘潭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文明表示,综保区的多式联运跨境物流服务、保税贸易服务、保税供应链金融服务将成为经开区企业走向海外的强大助力,随着两区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规划上的协调同步,步调更加统一,湘潭经开区和综保区将在区内区外形成更好的良性互动局面,区域营商环境将大幅优化,不独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湘潭乃至湖南与世界的距离也将进一步拉近。


关键字:开放融合,封关运行满三年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