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再添一员 天津银行“转型+创新”双轨发展见成效
发布日期: 2019/6/28 10:00:46
阅读:8534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
记者:
编辑:彭思源

近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正式批准天津银行上海分行成为外币拆借会员,允许天津银行上海分行通过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自由贸易账户开展外币拆借业务。自此,天津银行成为全国第八家、天津市首家获批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外币拆借会员的境内金融机构。

据悉,天津银行未来将充分利用分账核算单元这一平台强化资源配置,持续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同时孵化并推广金融创新实践,全面推动各线业务均衡有序发展,高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转型+创新”双轨发展再添成果

分账核算单元是上海市金融机构为开展上海自贸区投融资汇兑等创新业务,在其市一级机构内建立的自由贸易专用账务核算体系。据了解,上海自贸区目前共有八家外币会员,除了天津银行上海分行,其他七家分别是国家开发银行、邮储银行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民生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平安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北京银行上海分行、海通证券上海自贸试验区分公司。对天津银行而言,通过自由贸易账户,该行可帮助客户有效对接境内外两个市场,提供外币拆借等跨境交易银行服务,大大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

近年来,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金融形势和日益严格审慎的监管环境,天津银行积极践行“转型+创新”双轨发展战略,围绕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加快业务创新步伐,陆续获取了基础类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核心交易商、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创设机构、信用联结票据创设机构资格,人民币利率互换、外汇远期、外汇掉期、外汇货币掉期等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此外,还取得了上海黄金交易所银行间黄金询价市场参与机构、黄金租赁(租入)资格,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非金融企业债务工具A类主承销资格,财政部记账式和储蓄式国债承销团成员资格,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政策性金融债承销团成员等承销类业务资格,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信贷资产流转资格,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债权融资计划承销资格,理财直接融资工具投资等业务资质,进一步丰富了金融产品和业务体系。

业务成长性和品牌影响力显现

在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天津银行摒弃固有的做大资产业务规模的做法,坚持量稳质升的基本原则,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主动调整金融市场业务结构,回归本源,从传统的资金业务、同业业务为主向债券、外汇、贵金属、衍生产品交易等标准化、专业化金融市场业务转型,积极服务于所在区域企业、同业、个人客户的投资、融资、风险管理等交易需求。2018年,该行成功完成了天津市首笔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投资,切实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理念。该笔业务是全国范围内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在支持企业中长期债券融资方面的首次实践。

不仅如此,天津银行主动作为,明确“四个一批”工作目标,即新增一批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客户和小微企业客户,通过增加服务维护一批稳定客户,不抽贷、不压贷维持一批暂时遇到困难的传统客户,退出一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及风险积聚的客户等,将更多资源投放至实体经济,在支持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同时,该行公司贷款收益水平也相应得到上升。2018年,通过坚持优化调整,该行公司条线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3.7%。

零售方面,天津银行坚持科技赋能,积极拓展零售业务“上天入地”,精心打造全面高效的金融服务网络。该行利用营业网点和客户经理优势,综合提供支付结算、理财等金融服务,帮助金融科技头部企业拓展和维护线下3C合作渠道,共同获客粘客打造新零售生态圈。截至2018年末,该行零售条线实现营业收入22.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5%。

综合来看,“转型+创新”双轨并进的战略引领,助推天津银行公司业务、零售业务、金融市场业务“三驾马车”共同发力,高质量均衡发展。2018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21.3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42.30亿元人民币,分别同比增长19.7%、7.3%。

成长性突出的同时,天津银行内涵式的发展也树立起其特色化、创新化的市场形象。仅在去年,天津银行就荣获“2018年度银行间本币市场活跃交易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颁布的“2018年度银行间外汇市场最大进步综合会员奖”、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颁布的“2018年度优秀金融债发行机构”及“优秀自营商”、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颁发的“2018年度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业务先进机构突出贡献奖”等多个奖项,品牌及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


关键字: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