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大开放 大格局 打造大平台 ——湘潭综合保税区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平台打造纪实
发布日期: 2021/7/2 11:00:00
阅读:1884
来源:
作者:
记者:
编辑:彭思源

6月26日上午,正值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湘潭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揭牌,湘潭跨境电商线上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跨境电商企业纷纷入驻,这标志着湘潭综保区建设的市级开放型平台又添“新军”。作为开放型平台的承建单位湘潭综保区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自2020年成立以来,根据综保区党工委、管委会既定的“小管委会、大公司”的市场化改革方向,在打造功能平台、做大市场化业务、探索完善决策机制、风险管控、咨询机制、人事管理、绩效考核等方面深度着力,在平台打造上取得突破。

立足开放争取平台。根据园区国有企业的职能定位,综发投致力于建设公共服务设施、综合运营平台、资质许可申请和开放型政策的落地应用。一是积极争取政策。综保区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制和应用一线口岸和自贸区政策经验尤为重要,综发投与各兄弟部门在市商务局、韶山海关的悉心指导下,已成功申请海关金关工程、一般纳税人资质、内销选择性征税等政策落地,并且积极对接长沙自贸区,争取共享更多开放政策。二是积极争取资金。近年来,申报了湘潭综保区跨境电商产业园、湘潭综保区玩具创新研发制造中心、湘潭综保区国际动漫文化创业基地等多个国家专项债及中央预算内资金和金融机构资金。三是不断搭建创新平台。根据政策的不断成熟,先后建设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跨境电商1210查验平台、保税监管仓、冷链仓、进口肉类查验场平台。

立足质量筑好平台。综发投成立专业资产资源运营公司,狠抓综保区平台建设质量和进度。一是确保工程质量。严格落实质量监管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力度,重点对工程质量和安全进行常规制度化监控,严格实行国家标准化质量体系,并且加大建设施工现场的安全巡查管理,对在建项目的建筑设备安全、施工现场安全措施、防高空坠落措施、防触电措施、防物体打击措施、防火措施、防坍塌措施进行了定期和不定期巡查,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全力推进工程进度。创新管理手段、整合管理力量、改进管理理念,提出“抓重点、攻难点、树亮点”的管理思路和“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精细管理”的管理方法,要求各施工单位制定进度计划,监理单位进行监督管理,全面落实月工程进度计划,定期检查并汇报结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立足功能用好平台。平台功能最大化是平台建设的重要效能指标。综保区功能平台主要服务于政策、服务于产业、服务于企业需求。一是围绕政策提升功能。综发投在综保区工管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提出的“三高四新”战略,主动融入“四区一地”建设大局,抢抓湘潭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湘江新区规划布局建设湘潭九华片区、湖南自由贸易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充分搭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外贸综合服务中心等平台,使政策优势平台化、具体化。二是围绕产业发展需要完善功能。根据湘江新区、经开区、综保区产业发展特色,聚焦大玩具、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等产业,完善园区承载、孵化、培育、服务功能。根据蓝思科技、宝德计算机等电子信息龙头企业,量化、强化电子信息产业园的功能。三是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优势延伸。为实现综保区产业发展的新破局、开放融合的新格局、跨境电商的新布局、开创内陆改革开放新局面,综发投在海关的悉心指导支持下,致力于在海关监管、报关通关上探索新的功能优势,享受更多的通关便利。继续完善生活、交通、商业等配套设施,补足短板,在平台、功能、服务上体现更大担当。


湘潭综保区主要开放型平台及功能介绍

1.湘潭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

湘潭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位于莲城大道天元玺园3#栋3层,面积1944平方米,已于2021年6月26日正式运营。通过吸引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入驻,集中打造集培训孵化、综合服务、展示交易等功能于一体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和产业综合服务中心。中心由专业团队负责运营管理,提供跨境电商“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聚集全球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电商企业、跨境电商服务商,建设品牌推广和数字营销中心、孵化培育服务体系,大力招引全球跨境电商领域头部企业,引进跨境电商专业人才,积极引导服务重点传统外贸企业和制造业企业“上线触网”“扬帆出海”,打造平台+商户+人才+物流+金融+海外仓6大板块运营。

2.湘潭综保区电子信息产业园

湘潭综合保税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位于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高铁北路以南、保税六路以东、保税一路以北、保税七路以西。项目总用地面积为107.73亩,用地性质为工业用地,主要建设12栋3层-4层混凝土框架结构工业厂房及区内配套基础设施,总建筑面积12万㎡,容积率1.70,总投资约6亿元,2021年将完成一期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主要孵化培育微电子产业、游戏动漫视频产业、软件研发生产、云计算和物联网产业、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等,并通过专业化的运营,形成以基地、人才、市场、技术、资金、服务为核心的专业孵化服务体系,为龙头企业总部基地和创业企业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

3.湘潭综保区冷链仓库

冷链仓库为多层冻库,建筑面积17497.29㎡,占地面积4317㎡,建筑层数4层,建筑高度23.9m,温区含盖0-8℃保鲜间、-14—-18℃低温冷藏区及-25℃急冻区共计19间库,仓库设置两台5T货梯,11个登车封闭平台。

0-8℃保鲜间设有9间,库容约为3515吨(以蔬果计,密度30kg/m³)每日最大进货量约为325吨(每日最大进货量均按每间库容的10%考虑),保鲜间总设备负荷约为622KW。-14—-18℃低温冷藏区设有8间,库容量为6480吨(以冻肉计,密度400Kg/m³),进货温度为-10℃,出货温度为-18℃,降温时间为24小时,设备负荷约为312KW。-25℃急冻间设有两间,面积共计约736㎡,库容量约为770吨(以冻肉计,密度400Kg/m³),进货温度为-10℃,出货温度为-25℃,降温时间为24小时,设备负荷约为65KW。

恒温仓库温区为20-25度,建筑面积15013㎡,占地面积3702㎡,建筑层数4层,建筑高度23.9m,共计19间仓库,仓库设置两台5T货梯,9个登车封闭平台。

4.跨境电商1210查验监管中心

占地面积约960㎡,利用综保区优势开展保税备货1210模式的跨境业务,建设专门存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保税备货模式)货品的保税仓库及海关监管查验仓库,建设湘潭综保区跨境电商1210查验监管中心信息化平台,与线上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综保区现有信息化平台相结合,满足场所业务开展需求,进一步促进湘潭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快速发展。设置与海关联网的分拣系统、检查设备,视频监控系统、信息管理系统,设置开拆查验室、海关阅读室、暂扣仓、检验用房等,实施物流围网隔离,共享综保区现有的智能卡口设备及原检验检疫机房,满足海关查验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商品的场地要求。

5.进口肉类查验场

项目用地面积8669.44m2(约合13.00亩),建设进口肉类指储藏仓库。熏蒸房面积200㎡,设置入口卡口、车辆识别、箱号识别及读卡设备、地磅称重设备、通道式自动喷淋消毒器、核辐射、放射性检测仪等,配置冷链查验和储存一体化设施、视频监控、信息化等配套设备设施,并建设给排水、绿化等附属工程。肉类综合进口能力为40000吨。



关键字: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