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湘潭综保区:逆势上扬 为全市对外贸易注入新动能
发布日期: 2021/9/7 16:00:00
阅读:3734
来源:湘潭日报
作者:
记者:
编辑:彭思源

8月31日上午,由省商务厅主办、湘潭市商务局和湘潭综保区承办的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工作座谈会在湘潭综保区召开。

这是一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统筹推进我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发展,促进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座谈会。

翻开湘潭综保区成绩单,一项项经济指标成倍增长,令人振奋。今年1-7月综保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77.18亿元,同比增长127.21%;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62亿元,同比增长125.46%;实现进出口额45.57亿元(海关总署发布),完成年度目标的69.74%;实现内联引资7778万元,完成年度目标的63.25%。

在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综保区经济为何“逆势上扬”?综保区为何获得各方高度关注?我们进行了实地采访。

服务上下游产业链

在防疫一线当好“店小二”

在综保区上半年的成绩中,外贸进出口额占全市比重达40%,为全市经济稳外贸提供了重要支撑。

综保区如何做到的?湖南桑尼森迪玩具制造有限公司的经历给出了答案。

湖南桑尼森迪玩具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各种塑胶玩具设计、生产以及销售的国际贸易企业。公司生产所用原材料均从国外进口,产品销往欧美市场,是一家“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进出口企业。

但在疫情期间,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其面临防控和有序生产两大难题。综保区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联点企业,帮助公司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摸排、建立“两码一测”检查体系;协调疫苗接种、开通核酸检测专车……帮助企业做好防疫和生产两方面的帮扶指导,在防疫一线当“店小二”。

8月份是玩具企业桑尼森迪的生产旺季,生产工人达到400多人,因保持正常生产,桑尼森迪还拿到比以往多一倍的订单。8月以来公司完成外贸玩具产量5000万只,完成进出口520万美元。

“正是由于综保区在防疫、生产等方面获得相应的保障,公司在疫情期间都没有停产,让众多企业生产没有了后顾之忧。”桑尼森迪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公司生产的产品原料,不出综保区就能够完成采购,这保障了企业的平稳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巨大的考验,防疫和发展,这两条腿都要往前走,只有把工作做在前面,把‘危机’转化为‘机遇’,我们才能真正取得这场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湘潭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肖均平说。

改革创新“组合拳”

系列项目落地生根

“云”招商,“飞地模式”, 上半年,综保区开展了一系列机制方法的创新,不断激发自身内生动力,一大批优质项目纷至沓来。

7月30日,湘潭综保区在深圳举行2021年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活动专场招商推介会,成功签约8个重点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进出口额6亿美元。疫情期间,湘潭综保区通过“云”招商模式完成德普斯创面治疗与修复产品生产加工、欧讯肺功能测试系统、盛唐盛玩具产业园、虹猫蓝兔动漫产业链国际贸易等多个重点项目的洽谈工作,部分项目即将签约。

今年上半年,招商小分队赴广州、深圳、东莞、上海、杭州、惠州、南京、北京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20余次,考察拜访企业及商协会100余家,对接项目约30余个。今年以来共引进项目10个,提前半年完成市对区下达的绩效考核任务;在洽在谈项目2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个,分别是启智高端积木生产制造项目、雨润华中区域10万吨食品精深加工基地项目和盛唐盛玩具生产制造项目。

抢抓湘潭市纳入了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的发展机遇,湘潭综保区积极探索内陆城市跨境电商综试区“飞地模式”。

6月26日在区域外建设的首个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正式运营。7月19日,湖南维尔嘉科技有限公司与湘潭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签订入驻协议。这是该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运营不到一个月时间内迎来的第12家企业。此前,包括茂易意科技、宏迪盛镀膜设备、集广通科技、渔趣户外用品等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纷纷签约入驻服务中心。这些签约项目预计可实现进出口额1亿美元左右。

“我们将围绕‘平台+商户+人才+物流+金融+海外仓’6大板块运营,用3-5年的时间打造成湖南省最具服务能力和企业规模效应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湘潭综保区副主任张文介绍。

强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完成年度计划的72.53%

坚持项目为王,以竞赛项目为引领、重点项目为支撑,强力推动园区项目建设。今年1-7月,综保区完成重点项目投资4.8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2.53%,全市领先。

其中,备受瞩目的中仓供应链智能物流基地,项目总投资2.6亿元,主要为京东、阿里巴巴、菜鸟等企业提供仓储、产品包装、分拣配送等服务。投产后,预计3年累计实现进出口额3.5亿美元,这将有利于推动湘潭综保区乃至全市跨境电商仓储物流行业的发展,预计10月底前项目正式投入使用。数据显示,综保区工业投资持续高速增长,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桩基础和道路施工,预计12月底前完成一期主体施工。顺胜机械项目、佳运包装项目正在进行道路和排水施工,预计12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五个一”干事拼搏理念

激发工作活力

践行“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的“五个一”理念和“所有的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所有的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的公务员都是服务员”的“三个服务”理念,综保区积极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不断优化通关环境,企业服务走深走实。

此外,综保区今年紧急协调支持华菱钢铁有限公司钢材出口退税,24小时不间断报关、查验、通关,为企业节约了成本。为应对新冠疫情,综保区切实加强防控措施,大力支持企业转产内销,既确保了全区零感染,又实现了保企业、稳生产的目标。

日前,湖南省发改委正式印发《湖南省“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发挥长株潭整体优势,推动长株潭三市整体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湘潭综保区发展进入机遇叠加期。

下半年,湘潭综保区将狠抓融合发展,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湘江新区、湘潭经开区、综保区“四区”联动的叠加优势,充分发挥综保区的平台优势,切实加强与湘江新区的联动招商,积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着力推进开放融合。


关键字: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