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打开通向世界的“门”
——湘潭综合保税区建设情况掠影
发布日期: 2015/12/10 9:54:26
阅读:7590
来源:
作者: 张智杰
记者:
编辑:彭思源

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桥头堡”,是湘潭综合保税区自成立以来就被赋予的鲜明定位,对于湘潭、对于湖南,这个“境内关外”的新兴事物从一开始就被倾注了无限期望,也承载着重要的历史使命。

2015年4月20日,湘潭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自封关至今,7个多月时间过去,这片3.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经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变化,从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到内部管理制度的健全,从全球招商的铺开,到备受企业的青睐,湘潭综合保税区正一步一个脚印,笃定前行,在开拓中成长,在积累中进发。一个开放、高效、充满活力的国家级园区形象已经展现在世人眼前。

基础建设:打造通达“商贸渠”

如今湘潭综合保税区是一派繁忙景象。沿保税大道行至湘潭综保区,在卡口西侧,湘潭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项目工地上,混凝土搅拌机声如雷鸣,吊装机运转高效,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

一位负责人告诉我们,目前,湘潭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已经完成地下室和第一、二、三层的柱、梁、钢筋混凝土结构建设,第四层支架搭设及模板安装正在进行,预计12月16日可完成主体工程,春节后即可投入运营。

湘潭保税商品展示中心项目于今年8月10日开工建设,建筑面积12.2万平方米,其中展示中心面积3.7万平方米,配套的4栋保税仓库共8.5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采用“前店后仓”,“线下体验、线上购买”的模式,为消费者提供国际高端品牌服饰箱包、食品饮料、红酒白酒、个护化妆、妇婴用品、家居饰品、文化用品等七大类进口商品,形成集“进口+出口+网络贸易”于一体的格局,打造成为全省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区域性保税商品展示交易平台和永不落幕的“进口消博会”。

湘潭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效果图

同时,湘潭综合保税区还抓紧开通跨境电商试点及海外直购业务。目前,跨境电商试点申报材料已呈报海关总署,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正在搭建,已经引进了步步高云猴网、美货通、海倍网、百通网等电商平台企业,今年年底将正式开展跨境电商海外直购贸易,预计明年日均业务量可达到3000单。

为提高通关效率,湘潭综保区从封关运行之日起,就和同时启用的湘潭公路口岸互动,推动“大通关”建设,施行最新的海关监管和检验检疫政策。目前,海关、检验检疫已联动实施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并在一线出境、二线入区环节实现通关单无纸化;“卡口智能验放”实现了过卡入区全流程智能化作业;正在探索建立“单一窗口”管理制度,推动监管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企业通过单一窗口一点接入、一次性递交相关标准化电子信息,处理结果也通过单一窗口反馈等,为企业通关提供了最大的便利。

招商引资:梧桐引来众凤栖

11月3日、4日,湘潭综合保税区综合服务大楼九楼大会议室内人声鼎沸,入驻湘潭综合保税区的首家加工贸易型企业——湘潭桑尼森迪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桑尼森迪”)在这里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大型招聘会,吸引近800人前来咨询应聘。

桑尼森迪是一家“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型企业,专业从事各种食品级塑胶玩具的设计、生产以及销售,公司所用原材料均从国外进口,产品销往欧美市场。公司已与世界500强企业意大利费列罗集团、法国达能集团、美国迪士尼集团和俄罗斯顶级客商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其中意大利费列罗集团每年50亿元人民币订单,达能集团每年2亿元人民币订单。截至目前,桑尼森迪在湘潭综保区投资已达千万元,标准厂房和办公楼装修已近尾声,生产设备即将安装调试,本次招录的150名员工在进行技能培训后将正式上岗。后期还将招聘300至400名员工。

桑尼森迪只是入驻综保区众多企业的一个缩影。自封关运行以来,湘潭综保区将招商引资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通过专场推介会、外地招商、商协会招商等多种方式,湘潭综保区招商引来势良好。目前,综保区共引进项目43个,其中加工类5个、仓储物流类7个、国际贸易类19个、服务中介类8个、保税展示类1个、跨境电商类3个。可可环球项目总投资4亿元,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进出口额4亿美元,年创税7000万元以上。湖南启新供应链项目总投资1.3亿元,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进出口额4000万美元以上,年产值2亿元。湘潭桑尼森迪项目总投资1.2亿元,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进出口额5000万美元,年产值2亿元。目前,这三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今年年底前建成投产。同时,还有一批优质项目正在洽谈中。已有可可国际、吉利美嘉峰、浩通国际等21家企业投产运营。

湖南启新供应链项目效果图

队伍建设:誓与园区共成长

综保区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卡口值守、视频监控、车辆验核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大意。而湘潭综保区海关协管员就是负责这些工作的人。

协管员的工作岗位看似简单、实则枯燥,但这些年轻的海关协管员却乐在其中。无论晴天还是雨天,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对于进出综保区的每一台车辆、每一位人员,他们都有礼有节、严格检查;对于监控的每一个镜头,他们都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卡口协管员唐棒说:“工作虽然平凡但非常重要,我们必须全身心地投入,把好国门、做好服务!”

截至目前,湘潭综保区已经实现进出口额4.9亿美元,而每一单货物的成功验放,都倾注了协管员的辛勤和汗水。“我们渴望与综保区共同成长!”监控组协管员栾永晶微笑着说出了全体年轻人的共同心声。

有一支爱岗敬业、认真负责、活力充沛的员工队伍,无论是企业、还是园区,都是最大的财富。湘潭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将队伍建设放在业务工作并重的位置,一面抓招商引资,一面抓素质提升,培养出了一支高素质的员工团队。

为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湘潭综保区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抓手,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重点工作,完善学习制度,狠抓学习培训。综保区领导班子带头学习,积极创新学习理念、内容、形式和手段,构建了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学习平台,促使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学习、沉下心去学习。创办了《盘古快报》,建立了“自助书屋”,推行“业务月考”制度,组织开展了“素质讲堂”、“我为综保区谏一言”、“碧泉讲坛”等系列活动,邀请专家教授、企业家来区授课,并就综保区建设、发展、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厘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今年,湘潭综保区还在全区开展“六比六创”活动,践行“三严三实”,评选“学习之星”、“效能之星”、“服务之星”优秀个人和“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优秀团队,有效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同时,湘潭综保区还扎实开展“三严三实”学习研讨,强化作风建设,通过编发廉政短信、专题学习、警示教育等狠抓廉政教育,并建立了《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探索推行《建设工程廉政合同》管理制度,为综保区和区内企业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廉洁高效、公平正义的环境。



关键字:建设情况,掠影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