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一把手”访谈 肖均平:以精准招商和项目落地 激活园区“造血功能”
发布日期: 2021/10/20 19:00:00
阅读:3839
来源:这里是湘潭
作者:
记者:
编辑:彭思源

奋进新征程 建设新湘潭

从今天起,湘潭电视台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设新湘潭●“一把手”访谈》专栏,对各园区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专访,就贯彻落实湘潭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谈体会、讲认识、定目标、议措施。

首期湘潭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肖均平接受记者专访。

湘潭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了一幅现代化新湘潭的时代蓝图,湘潭综保区将如何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全力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湘潭综保区。

记者冯柯:肖书记,请您结合湘潭综保区实际,谈谈我们如何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湘江新区、湘潭经开区、综保区“四区”联动的叠加效应,为全市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先行区作出贡献、担当主责?

湘潭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肖均平:一是围绕“聚焦构建高质量区域协同体系”,融合创新联动发展,积极承接沿海地区外贸加工产业转移,推进跨境电商、现代物流等重大项目建设。二是充分发挥综保区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平台功能优势,为企业进出口提供配套服务和通关便利。三是积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拓展综保区政策功能,优化监管模式,探索开拓新业态。

记者冯柯:这次党代会的召开,为湘潭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肖书记,我想请问一下 ,下一步将着力从哪些方面着手,寻求突破,实现园区又好又快发展?

湘潭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肖均平:综保区下一步将围绕“聚焦园区兴实体”,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坚持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项目建设,尽快实现园区产业破局。一是抓精准招商,根据“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求,推行全员招商、联动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突出引进适合入驻综保区的产业龙头和产业链配套企业,把园区做实做强。二是抓重点项目建设,采取“项目负责制”,成立项目专班,明确专人,部门统筹协调,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为园区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大力抓好“五好”园区建设,按照海关总署的相关要求,对标全省“五好”园区创建指标,实现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排名争先进位。

记者冯柯:新的发展时期,湘潭综保区在管理体制和运营模式方面都进行了深化改革。请您谈一谈,园区在创新发展方面接下来会有哪些动作。

湘潭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肖均平:综保区将围绕市党代会报告中所提出的“聚焦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开展新业态,围绕增强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加速转化,“聚焦深化改革开放”,做优综保区开放平台。一是抓好跨境电商发展,确保五年内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3亿美元以上。二是增强改革动力、优化外贸服务。综保区的发展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只有做好“人”的文章,才能有效激发园区的创新动力,人才的创新活力。我们将推行“小管委会、大公司化”改革,实现扁平化管理,充分激发和释放干部职员队伍的活力,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不断提升综保区的服务品质。三是做优做强国有企业综发投,增强园区自我造血功能,以市场化运作为核心,坚持向市场要效益、向市场要生存、向市场要发展,促进园区实体经济稳步发展,产业集聚效应逐步凸显。


关键字: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